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曹县  > 正文

努力创建鲁豫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进县
——访中共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

作者: 臧宾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5-15 09:16

新一轮“突破菏泽、鲁西崛起”三年行动,是省委、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,是菏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。曹县作为人口大县,如何贯彻落实“突破菏泽”三年行动计划,如何找准突破口开创新局面,为菏泽实现“后来居上”贡献曹县力量?日前,记者专访了中共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。

记者:在上一轮“突破菏泽”中,曹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名中有何变化?

赵福龙:过去十年中,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全市上下抢抓省委、省政府实施“突破菏泽”战略机遇,解放思想、真抓实干,借助外力、激活内力,我市实现了由“全省垫底”到“跻身中游”的历史性跨越。曹县经济社会也实现了同步快速发展,2013年—2022年,地区生产总值从全省第78位跃升至第56位,主要经济指标均快速增长,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尤其是上一年,在省、市和各县区的鼎力帮助支持下,曹县战胜了严峻挑战和考验,艰难困苦、玉汝于成,同时,我们也锻炼了一支敢于斗争、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,锤炼了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,形成了风清、气正、心齐、劲足的政治生态。

记者:在新一轮“突破菏泽”工作中,曹县提出“六个突破”,其具体内容是什么?

赵福龙:曹县将抢抓新一轮“突破菏泽”重大历史机遇,努力创建鲁豫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进县。重点推进“六个突破”:

全力推进工业强县突破。锚定创建省级工业强县目标,坚持“工业强县”战略,大力实施“三个倍增计划”,即本届实现过10亿元骨干企业倍增、达到20家以上,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倍增、达到1500亿元,规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倍增、累计达到1300亿元。大力培育高端化工、生物医药、光电机电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。全要素培育新能源产业,大力招引新能源汽车电池、储能设备、充电桩、电解液、正负极材料等项目。在去年以来签约126个、落地58个、投产40个亿元以上项目的基础上,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,着力形成在谈一批、签约一批、建设一批、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。

全力推进城市功能突破。围绕提升城市承载力,高标准编制空间规划,加快形成“东延”“西扩”“南进”“北控”“中优”的城市发展格局。立足鲁豫交界、人口众多这一优势,以打造菏泽副中心城市为目标,坚持高境界规划、高标准建设、高水平开发、高效益经营,进一步完善功能、补齐短板、丰富内涵,全面提升城市品质,将曹县建成本地人留恋、外地人向往、宜居宜业、活力和谐之城。到2035年,中心城区人口达到50万人以上,迈入中等城市行列。

全力推进基础设施突破。围绕提升城市支撑力,全面打通主城区“七纵十横”道路网,提升绿化、美化水平,打造宜业宜居的生活环境。以打造鲁豫交界处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,全力推进雄商高铁、济商高速、徐民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,加速推进220国道、曹商路等国省道改造升级,三年内形成由1条普通铁路、2条高铁、5条高速、8条国省道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,塑成曹县发展的新优势。

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突破。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为目标,以党建为引领,以人才为支撑,全力推进“五大振兴”。大力发展电商经济,让曹县的网络流量转化为人的流量、物的流量、资金的流量、产品的销量和经济发展的质量。大力发展“牛经济”“木经济”“蔬菜经济”等特色优势产业,夯实产业振兴的底盘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,着力发展生态游、乡村游、研学游、红色游等富民新业态。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,逐步缩小城乡差距,着力推进共同富裕。

全力推进民生事业突破。着力夯基础、补短板、扬优势、惠民生,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、办好事、解难事。着力发展教育、医疗事业,投资21.1亿元建设县人民医院新院区、新的疾控中心、传染病医院、县二院,投资11.7亿元新建13所学校,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。在软件上,着力培育名师名校长、名医名院长,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工作水平,打造全市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高地。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,实现就业充分、保障有力;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创新,提升全域社会治理水平。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,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群众。

全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。以打造市场化、法治化、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目标,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,进一步完善“企业吹哨、部门报到、县乡联动”、企业反向评价政府部门、入企检查备案制、“两代表一委员”专题视察等工作机制,坚持无事不扰、有求必应,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曹县发展的金字招牌。

记者:曹县近期工作目标是什么?

赵福龙:曹县在充分考虑各种变量的基础上,综合研判,科学制定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: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%左右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%左右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%左右,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.5%左右,节能减排和大气、水环境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。

路虽远,行则将至;事虽难,做则必成。我们将坚持以干为先、以实为基、以勤为要,坚决做到经济发展质效优、底线红线守得牢、总体工作创一流,进一步解放思想、务求实效,事争一流、唯旗是夺,为菏泽实现“后来居上”贡献曹县力量。

记者 臧宾 通讯员 刘同豪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